台南市議會議員資訊網市議會外觀圖
::: 市議員資訊

活動行程


林宜瑾議員---關心在地文史發展 南市議員籲永康新總圖設湯德章紀念室 新化衛生所盡速訂為歷史建築
日期: 2019/4/3
主旨: 林宜瑾議員---關心在地文史發展 南市議員籲永康新總圖設湯德章紀念室 新化衛生所盡速訂為歷史建築
內容:

為推廣人文歷史關懷,以及維護台南文化資產,今台南市議員林宜瑾在質詢時,向文化局追問,永康新總圖紀念湯德章律師一事,以及永康居民關心的永康演藝廳整建進度;並針對已經有90年歷史的新化衛生所,詢問文化局將其列為歷史建築的進度。

三月十三日「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」,黃偉哲市長出席人權律師湯德章的追思會時,曾說將會在建造中的永康新總圖設立名人館,紀念對台南有貢獻的人物,其中會特別紀念湯德章律師。民進黨議員林宜瑾長期關注歷史文化,對於在新總圖紀念湯德章律師表達肯定,並追問文化局進度如何,是否已有完整計畫?林宜瑾建議文化局,要積極籌備設置總圖中對湯德章律師的紀念。

除了新總圖,永康演藝廳演也是文教發展的重要建設,然而,現在的演藝廳由於設計不良,舞台過高及觀眾席位安排不當,造成民眾觀賞不便。對此,林宜瑾請文化局提出改建計畫,期望能為永康居民創造一個更符合規格、更舒適的演藝空間。

另外,新化區的歷史悠久,已有許多知名文化資產,如新化武德殿、新化街役場等。近日,有文史工作者將擁有超過90年歷史的「新化衛生所」提報成為市定歷史建築,林宜瑾特別在議會質詢時詢問進度,希望文化局重視歷史建築的維護,正視新化衛生所成為市定歷史建築的提案。

針對地方文化發展,文化局對林宜瑾議員的建議皆表達肯定。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,永康新總圖四樓將會有一個「名人館」,湯德章律師對台南犧牲奉獻,一定會將其列入。永康演藝廳則在設計階段,預計今年設計完成,期望能在明年動工。新化衛生所的歷史建築提案,也已經完成現場探勘並列冊追蹤,即將排入文化局議程,可望今年成為市定歷史建築。

回上頁